金門 • 北山古洋樓 ◎ 打工換宿日常

分享我在金門的十六天旅行日記

GcZadTi.jpg

◾️為什麼來金門?◾️

做自己的意思,我覺得就是能自在還有自由,在2018的年末我買了單程機票飛到另一個島嶼,來找自由的靈魂,人生旅途上的相遇,重要的不是能停留多久,而是能留下多少感動。

Gn1o8hf.jpg
◾️Day1 1226 出發◾️
為什麼來金門?或許不是我想要來金門,而是我想要來北山,而北山剛好在金門。在打工換宿的社團中,各種背包客棧徵人文,北山的文章一眼就吸引了我,因為文章下面留言有非常多過去小幫手的回饋,從小幫手文章中可以把自己放心的交給北山,感覺大家都在這認識許多朋友、在這邊擁有了許多故事,於是寫了換宿履歷寄了信給老闆,也很幸運的收到回信,啟程這一趟旅行。
90p27Qk.jpg
◾️Day2 1227 與小幫手們◾️
這張照片是第二天上午拍的,在北山的小幫手很多,今天剛好其中一位小幫手要回台灣了,雖然短短認識約二十小時,但感謝相遇與相識,不會忘記你來接機、開車回去的路途中幫我沿途介紹風景與店家,傍晚帶我去市區逛逛吃吃喝喝,晚上一起跟大家在客廳裡玩桌遊迅速升溫的夜晚。
033jn9U.jpg
「誰想去金沙國小當華山基金會宣導志工的?」 以前有過許多志工經驗,加上我也沒特別安排行程就決定和幾個小幫手一起參與了,空閒時間華山基金會的中中帶我們到金沙鎮的景點逛逛,駐縣藝術家小刀指著到哪都在拍照的我「張奔好像剛來金門的我,對什麼都很好奇」對我而言「好奇」是一件很棒的人生禮物,對我來說旅行不在於要去哪裡,重點是出發這件事情,那種前進的感覺,對於未知的嚮往。e3tKoFY.jpg
迅速分好工,主持、攝影、關主,一起完成這次的敬老宣傳活動,挺有趣的經驗,結束活動後,我和一位小幫手談到「好想去聽後浦小鎮的導覽哦」「那就擇日不如撞日」於是我們說走就走。聽著導覽人員解說眼前的建築歷史故事,常常會出現原來如此啊~的感覺,金城古稱後浦,後浦小鎮經台灣票選,獲選為“台灣十大觀光小城”,聽完導覽後更瞭解這個小鎮的背景文化。
Jt1IJ05.jpg
參與當地島民所帶領的秘境團,跟著至偉哥的步伐一起去后邊沙灘、后扁坑道裡探險,走進坑道裡別有洞天,金門有很多的坑道值得一探究竟,大家開著頭燈、手電筒一起去探險,第一次認真的探險一個原始坑道,各種標語「打不到不打、我們的決心與陣地共生存⋯」很多的支線與射口等等,坑道很長,出來之後,只想讚嘆前人防衛建設的努力,令人驚嘆連連那鬼斧神工的防務。
62riho0.jpg
客人與小幫手們,大家晚上一起待在客廳吃飯聊天,聊生活聊政治聊婚姻平權聊旅行,因為大家的熱情與友善,讓我原本一個人的旅行增加了許多的色彩,我們都是萍水相逢,或許沒有機會再見面了,也說不定某天又會在世界某個角落遇見,但早已不是當初相遇的那個模樣了,雖然很久以後,我們可能會忘記當初聊天時說過什麼做過什麼,但我會一直記得那短短的時間裡彼此真心的交流,喜歡這樣溫暖的氛圍。
CyRWsl9.jpg
有提到因為每個小幫手都要輪流顧家,為了想要大家一起出去玩,
我們約了早上六點出發去蔡厝古道爬山,跟著當地人的步伐走不一樣的路,真的非常有趣,也是很難得的體驗。
3XDqgEv.jpg
1219和朋友去爬唐麻丹山才發了文「今年的最後一登」原本以為今年不會再爬山了,但旅行就是這樣才有趣啊,說走就走,這也是我2018的第十六座山—蔡厝古道,位於太武山北麓。
EX2A245.jpg
跨年夜當然要和小幫手們膩在一起呀,一起煮著火鍋、拉起投影幕轉播跨年節目,
邊吃飯邊唱著歌聊著天一起大笑,這個氛圍真的很溫暖,這些看似平凡的日常,堆疊了旅途的片刻。
ghr6e6E.jpg
金門五鄉鎮有元旦健走的活動,和小幫手們一起參加了金寧健走活動,
昨天跨完年後,早上六點元旦升旗實在挺熱血,真的很喜歡說走就走呀!
fnMmkjI.jpg
小幫手們與可愛的客人們一起合照,後排的圍巾是健走活動的紀念品,這張我們笑著說很像過年才會拍的家族照,真的很喜歡這一張照片,大家用這些笑容告訴我,這就是愛啊💛🧡❤️

RCiOIu0.jpg

冬天的金門風很大很冷,趁著午後有陽光和茆一起去歐厝海邊曬曬,退潮時還能看見戰車殘骸,我們都很喜歡在海邊曬曬太陽的日子,很愜意,感覺可以放空很久很久,天空的白裏透了藍,夕陽把我們的影子拉的好長,好長,我不想忘記這個溫度、這個陽光,我們一起踩在漫漫沙上,留下了足跡,不想忘記一起來海邊曬曬愜意的日子,我們吹著風坐在岩石上聽著浪聲聊著彼此的故事,我只想在有限的時間裡好好的去享受。
wKpd3V7.jpg
◾️Day9 0103 與客人晃晃 ◾️
今早在客廳吃早餐時和客人聊得很開心,我們就決定一起出去玩,去了古寧頭戰史館、北山播音牆,一起吃炒泡麵⋯ 雖然彼此稱呼都不知道,但我們一起渡過了一個愉快的上午,旅行真的很奇妙! 照片為「北山播音牆」是金門戰地時期用來喊話打心理戰的前線,現在播音牆也有固定播音時間,聽著鄧麗君的喊話與歌聲,訴說當年的歷史,有種回到過去穿越時空的感覺。然後在這裡的訊號很容易被中國聯通給蓋過去(笑)
kZlkjyX.jpg
◾️Day10 0104 海邊夕陽&北山夜晚◾️
今天哲帶我去秘境海邊,一起看夕陽,
看海的日子很美好,內心感到很平靜,也許這就是海洋的魔力吧,
喜歡把時間浪費在更多可以感到自在,可以感到快樂的事情,
喜歡曬著太陽、喜歡海洋,在這裡似乎有一輩子的時間可以浪費。
JW63sJV.jpg
今晚的客棧有小幫手有背包客有島民,非常熱鬧,晚上大家一起搭伙煮飯,一起唱歌喝高粱、把酒言歡,一起拍鬼臉照拍合照,無所事事的美好,脫離了短暫的電子生活,我們聚集在一起,找到默契的頻率,生活在一起。
3v4TiT1.jpg
◾️Day11 0105 當地陪&交流◾️
客棧來了一位日本背包客,沒有交通工具說實在在金門的確挺麻煩,我二話不說決定帶著他出去玩,中英日夾雜著溝通,雖然語言上無法讓彼此知道自己真正想分享的,但相信我們都能感受到當下的真心交流!
2RFMDLJ.jpg
今晚是小幫手茆待在北山的最後一晚,我們在北山一直撞穿搭也是挺有默契必須拍照留念!我們明明認識沒幾天卻好像認識很久,這一晚我們聊了很久很久,聊旅行聊生活,發現有很多共同點,我們都喜歡去生活很久的地方再走走那些散步過的街道、吃那些當時會吃的小吃,我們都很念舊也討厭說再見,旅行總是讓我練習著珍惜相遇,也練習著習慣分離。擁抱過後,再見,真的要再見。謝謝北山讓我和好多人有了連結🔗
DNkYAHl.jpg
◾️Day12 0106 浯島秘境-紅土坑道探險◾️
金門有上百條坑道,據說這是第一條紅土坑道,
謝謝島民們帶著我們探險,走在坑道裡就像穿梭時空,
雖然這紅土泥濘讓我的鞋子跟長襪直接報銷,但的確是很難得且難忘的體驗!
AZ5B3Xu.jpg
◾️Day13 0107 小金門◾️
「看著廈門的夜景想起了你」「一衣带水,我们隔着这么窄窄的海峡 」
今天去了小金門晃晃,這是雙口海灘,離廈門的夜景特別的近,特地拍了照片發給一個因為旅行而認識的廈門友人,希望我們都能一直在路上。
xhHdMOA.jpg
金門甜點沙漠裡也有綠洲!我很喜歡新與舊的結合,
在古厝裡可以開背包客棧,甜點店當然也可以,
愜意這個名字取的真好,點上一杯飲品和一份甜點,
在舒適的空間裡有個金門愜意的午後。
ZcslQAL.jpg
◾️Day15 0109 最後一晚◾️
今天是我在北山換宿的最後一夜,和小幫手們一起煮了火鍋團聚。來自中國的小幫手發了一張我們的合照配上一句話「都知欢聚最难得 难奈别离多」雖然我不喜歡說再見,但若再見後,你還記得我,那麼我們的離別並不會太感傷。
d6Vt0aa.jpg
旅途最後一晚我用寫信來渡過,世界這麼大,透過明信片上的文字或許是一種旅行的延續,一種可以分享旅行當下的種種感受,它能夠拉近了人與人、人與城市間的距離,願朋友們收信快樂!
JfA7j6a.jpg
◾️Day16 0110 再見金門◾️
旅行回憶總是美好,來的太快走的太慢,行李本來帶的就不多,行囊很快就收拾好了,心情卻準備了整整幾天卻也無法打包。寫這篇文的當下我已經回到台灣了,時間渡過得太不真實,以至於還不敢去想沒有你們,沒有大海的日子
FJ3Yurb.jpg
▫️一個人在離島旅行的我▫️
走吧,趁著還有陽光,趁著心正在發燙,就走吧,日常生活裡得接收太多太多的訊息,山與海才能讓我內心擁有片刻的平靜,太喜歡大自然了。一個人旅行能夠遇到很多人,而我其實覺得一期一會這個詞很浪漫,旅行就是這樣吧,人們來來往往,不斷地遇見然後再見或者再也不見。
463QrDu.jpg
▫️與小幫手們▫️
屬於彼此才知道的double lover ,復古的舞姿、中二的拍照姿勢,在跨年夜一起捧腹大笑的我們,54321都過了才在喊新年快樂的我們,很荒謬的我們,你們是旅途中最美的風景~想不到8
ltw84xq.jpg
▫️幫客人拍照的我▫️
我很喜歡攝影、喜歡拍照紀錄每一刻,內心感到滿足的時候,就會想趕快拿起相機紀錄眼前的風景,想要趕快記住,別忘記了,我覺得我能紀錄下每個旅人感到快樂的時光,真的很幸福。
gc9N6Yo.jpg
▫️我在金門的家-北山古洋樓▫️
謝謝老闆給了小幫手很大的自由,謝謝愛金門的島民們帶著我們喜歡金門,謝謝小幫手 旅人們豐富了我的旅途,感謝在這裡相遇的每一位朋友,在金門的這幾天,感覺自己又回到身邊了
elENoi0.jpg
我在金門日長,分享我的北山日常,
短短約半個月卻值得眷戀的日子,下次我會再來的!
 
 
閱讀更多

 

本部落格所有文章分享,美食、景點、青旅、背包客棧等,

全部都是作者自己旅行時親自體驗過的如果想了解更詳細的內容或有問題發問,都歡迎洽詢!!

(店家資訊分享都請依各店家官網發布為準)

連絡資訊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runtravel17/

信箱runtravel17@gmail.com

 

arrow
arrow

    島嶼旅行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